【記者王怡萱/ 生命力報導】那年她十七歲,人稱村莊第一美人。某日下午,她和往常一樣到金門的海邊採草,誤踩地雷,一條腿當場炸爛,右腿截肢,在醫院住了許久。最後在父親的逼迫下,嫁給了一位視障者,堆疊四十多年的鬱悶之氣,她說:「少了一條腿,沒有路好走。」

李錫盛十九歲時,民國四十六年,在金門古寧頭南山村山頂的路間行走而誤觸地雷,被迫輸血及截肢。過了幾個月,發生八二三砲戰,左腿再度被砲彈所傷,加上舊傷復發,傷部再度切除,目前裝了義肢。回金門後,他求職無門,好不容易學習到理髮的技術,卻因無法久站只得另謀他職。李錫盛表示,在金門誤觸地雷而遭截肢命運的人,至少有三十位以上。

穆罕默德因為不忍見阿富汗家鄉許多無辜的大人、小孩因觸雷而導致傷殘,甚至死亡,而加入阿富汗除雷組織,接受除雷等專業訓練,並曾在最危險的雷區清除兩百五十顆地雷。一九九三年八月一日,當他正在執行如往常除雷的工作時,卻誤踩地雷,而失去左腳。在家修養了一年後,他又回到阿富汗除雷組織繼續從事反地雷的工作

來台參與伊甸基金會「愛無國界 — 一九九八亞洲反地雷研討會」,坐著輪椅的穆罕默德和腳裝義肢的金門人李錫盛,都是地雷受害者的生還者,像他們這樣因地雷而失去肢體乃至生命的人,在全世界每二十分鐘就會發生一件,每年約有兩萬五千人受傷,其中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無辜的民眾,特別是兒童。 

伊甸基金會創辦人劉俠表示:她出生於軍人家庭,在成長過程中歷經八二三砲戰、九三砲戰,深刻體認到戰爭的殘忍與無情。在民國三十七、三十八年間看見許多受傷的官兵因戰爭而痛苦,她相信因誤觸地雷導致傷殘的民眾更是無助而可憐。她說道,現在日子過的太平許多,戰爭已遠離我們,但因應戰時所需而埋下的地雷,目前光在金門的李光廟前,至少就有五百顆以上未爆,就像許多的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危害我們的生命。劉俠表示,「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基於國際人道救援的精神,我們有義務伸出友誼的雙手,盡一分地球公民的責任。」 

劉俠進一步說,以從事十六年身心障礙福利的經驗,深刻瞭解因地雷受害致殘在行動上的需求。在全球如火如荼展開反地雷運動之際,伊甸基金會去年初即意識到地雷問題的重要性,而於自一九九七年三月積極推動「愛無國界 — 支援全球反地雷,愛心輪椅送殘友」活動,希望匯集大眾的力量,籌募輪椅來幫助因誤踩地雷而失去雙腿的朋友,讓他們可以走出戶外,開始上學、復健、接受職業訓練、工作,重新展開新的生活。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