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鎮麟報導】想要知道台灣原住民部落有什麼旅遊特色嗎?那就上網看看「台灣山地原住民旅遊網」。網站主要介紹許多部落旅遊新景點,並結合多元文化產業,讓大家認識更多的原住民部落,也讓大家對原住民文化更有興趣,並幫助原住民事業的成長。

台灣山地旅遊網還有另外一個名稱,叫做seewa(喜娃)網站,這一個網站是由新事社會服務中心主任韋薇修女所創辦,為什麼叫做喜娃網站呢?韋薇表示,「seewa」意思有多種,see(看)wa(驚嘆),seewa是阿美族及布農族、魯凱族、排灣族、卑南族、賽夏族數字「9」的諧音,用以表示「九族」之意,「喜娃」是國語諧音,意指「快樂娃娃」,也代表了原住民的天真與善良。

韋薇表示,十年前曾經到過原住民部落,但是許多部落並沒有所謂的旅遊景點,而會待在部落的原住民也不多。加上在都市原住民的失業率也很高,所以就開始想辦法來幫助原住民,進而創辦了這一個網站。她也認為,原住民其實還是想要待在自己的部落生活,只是沒有工作機會而已。所以透過網站的方式,讓原住民能夠在部落發展旅遊景點。

而網站一開始是希望有在部落裡開餐廳或是民宿等一些有特色的原住民主動與他們聯繫,但是在網站開始之後,主動連絡的原住民則是少之又少。韋薇說:「也許是山上沒有網路的關係,所以就很少人知道這一項訊息,現在就是靠志工親自到部落裡看過在回報給網站負責人,相對的人力的不足就顯得很辛苦。」

「但是與其他介紹旅遊的網站不同的是,我們是針對原住民部落,並且主張的是人文關懷」韋薇表示,不僅僅是要表面介紹原住民部落的特色,就連人的特性也介紹進去。比如說這一間餐廳的老闆會跟客人說以前的事蹟等等,網站強調些跟別人不一樣的方向,讓看的人會真的想要去部落旅遊,這才是網站成功的地方。

不過網站為什麼要是旅遊網呢?韋薇說:「觀光對於原住民其實是一種變相剝削,並不能帶來什麼實質的幫助,觀光是去看,而旅遊則是要身體力行,要了解部落,才能達到旅遊的目的。」現在網站多增加了討論區,希望去過網站介紹部落的人,或是發現新景點的人,可以有更多的互動,讓網站不只是有單方面的訊息,有更多機會能夠找出特殊景點。

像是現在網站上最新介紹的宜蘭大同鄉的原住民民宿,也搭配許多週邊旅遊景點,讓許多人只要上網,就可以擁有完整的宜蘭旅遊行程。

而目前負責網站更新的專員王思涵也表示,台灣的原住民部落其實很多,可是現在大家也只知道幾個比較有名的部落,但是透過這一個喜娃網站,希望讓大家知道更多有特色的部落,知道更多旅遊的好去處。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